小区里的猫儿

家所属的小区总有些野猫儿,我也不知道它们是从哪里来,什么时候来的。自从两年多前搬入时就见到它们了。

起初是夜晚,当我去补习的时候,有一次路过一片花圃,听见有些枝条被拨动的声响,隐约看见两个亮点对着我,然后便是一声猫叫。明白了,小区里原来有猫儿啊。

这些猫儿似乎更多的在夜晚行动,又实在不亮的灯光下能看见路的尽头有一两个小影子,当你稍稍靠近以后,影子“嗖”地一下钻进花丛,偶尔留下一声轻嚎。

我上学出门早,有时就能看见它们的真容,或在眺望,或在散步。当然还没等你靠近能看清楚猫须的时候,它们早溜了。

看起来它们是那么的提防人类,其实不然,有的时候他们会表示一下自己的存在。如果你的失眠足够严重,偶尔夜深的时候便可以听到发情的公母双方一唱一和地表达爱意。听起来像个半夜哭闹的婴儿,但这位“婴儿”的声音大得很,气量足得很,像是想把太阳闹出来。作为周公不喜欢的人群之一,在此表示深受其害。

几个星期前,楼道里出现其中的一只,不知道它是怎么进来的。由于太怕人的缘故,见人就躲,再加上无法自己开门,他一直无法出去。几个星期以来它白天躲在挂电话线和网线的隔层里,晚上翻垃圾吃,弄得垃圾满地都是。早上有时下楼梯可以见到它蜷缩在一角,听到脚步声马上回到夹层里。这几天还会回过头看看我。

真是奇怪啊,它们在小区里混好几年了,也不见得有人伤害它们,它们怎么就这么怕人呢?

学校里的那只就是另一个极端啦,不理会人多人少,哪里舒服就在哪里睡。有意次还趴在台阶下,差点被我踩到。我这个体重才下去可不是闹着玩的。有一个下午还到篮球场上晃悠,毫不在意有人朝它的句话里瞄。

昨天早上见到了一只和楼道里的那只毛色、体型、眼睛相当接近的猫儿,它见到我,犹豫一下,走开了。

评论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