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也不是什么善茬

   Nokia E71

 我注册微博的时间大概比各位无心点击此篇日志的看管要早,是2009年的12月末。当时很偶然的在论坛看到有人发帖问有没有玩新浪微博的想求互相关注。第一次听说“微博”二字顿时好奇感倍增。顺手就百度了一下(是的,我习惯用百度,也许很二很天真很无知很无聊很差劲很无能,欢迎各位网络老说鄙视),知道个大概。刚好有新浪博客,注册起来很方便,于是随手点几下就有了微博。是的,网易的博客不是我的初体验,有一次网易的网络故障,我的日志无法发表,各位通过连接点进去的那个就是了。

    当然开始也不知道该怎么玩,当时的用户也不多,估计很多都是以我这种方式注册的。我在注册页面的提示下,关注了几个认证用户也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当时仍在新校住宿,只有周末的时候有时间看看,有时候会写写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的话(不用找,早已死在删除键下)。到了后来转到老校看到不少人在玩,我才真正开始用。

    玩了几个月,对各项功能比较熟悉后,渐渐发现微博也不是什么善茬。

    就个人观察,围脖上有集中用户不怎么讨我喜欢。 先说说转发流。转发很令我无言以对,也许其累积起来的微博数目成千上万,可你再用鼠标点击“原创”键以后,屏幕上剩下的没几条。而且剩下的绝大多数不知所云,可能只有用户自己看的懂,这就有点像“自语流”了。当然只是有点像,于是原因请看下文。

    之所以说转发流只是有点像自语流,自语流总能写些大概只有自己才看得懂的内容,又有时会加入些自拍或者不自拍。我没什么文化,只好在这里坦白:“一点都看不懂。”

    最厉害最让我无言以对的是一种集合体,这种用户既自语又转发,还要加上刷屏。我……我……我真的无言以对了……

    微博还会占用你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为其本身就是一种极方便的媒体,是要你有一种无线上网的工具,例如手机,在这个到处都是网络的世界里,随时随地都可以玩。再加上本身微博的信息量很大,看似不到140字可以化肥好几分钟。微博不同于推特,微博更像是脸数和推特的混合体,用户在韦伯上可以直接看视频、投票、评论、回复评论等等,而推特据我所知仅仅像短信,几句话便可成一条,最多上面有链接。而且英文140个字母包含的内容在中文里可能就一到两句话,可以说中文活活地把推特强奸了(这句不是我说的)。这样的便利和大信息量占用了很大的精力和时间,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得迟钝。比如聚餐,大家寒暄几句以后就掏出手机或者各种高级上网器沉浸在微博世界中,这样的聚餐还有什么意思?

    本来网络上的东西就有不少水分,真假难辨,现在韦伯的横空出世令我对其中的真实性更加怀疑。因为微博的信息传递速度很快,有时遇到用户普遍更为相信的信息,其传播速度更是爆炸性的。由于现实生活中还存在某些很不好的问题,用户普遍相信且不断传递的信息的真实性会再打个折扣。李开复他的一本很应景的说《微博改变世界》中有提到微博的谣言现象,他他认为微博网站应该建立有效的辟谣机制,及时的发布辟谣信息,使用户不受骗。不过很遗憾,目前为止这个有效的辟谣机制我还没看见。

    对于我而言,微博不过是一片比较大的娱乐场,真正有时间有空闲的时候才登陆上去看一看乐一乐,乐极了为避免生悲我也会写一写,就当调节一下。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去忙碌,而且忙碌了还会有收获,何必花费在这种空洞的东西上呢?

评论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