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想写学习

         在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就总被父母吓唬:“再不好好学习,以后考不上大学,只能去捡垃圾啦!”没有对职业歧视的意思,父母只是想我以后有个轻松点的生活而已。通过读书,高考考个好大学,在步入社会的时候比较容易找到相对轻松的工作,能养活自己,他们的任务也就完成了。
         我在这里不是来讨论高考制度或者教育制度的,这个一点意义都没有,我那点文化哪懂这么深?只是在步入高中最后两个学期(我希望是)前,顺手写点东西罢了。
         从小到大被吓唬的话也不是没有道理,高考在中国早就成为了一件举国关注的事情。全省数以万计的考生进自己所能,不分昼夜于书本为伴一整年,在六月初头决战在几张纸面上,于是自己人生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走向就有纸面上的答案的命中率决定了。说不公平,不觉得对,说公平,也不觉得对。反正这场考试就放在这里了,大多说的人生就有道坎放在这里了。
         不久我就得面对这道坎,无论愿不愿意。也有老师曾告诉我们这一年将是一段很美妙的旅程。他说着话的时候三十多岁了,唯一记得住名字的老师就是高三的班主任,那一年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同学老师一起奋斗的日子,有不少苦头,也有不少乐趣。他认为这是人生一段宝贵的经历,没有经历过的人永远没法体会。
         到目前为止,我的高中大部分是失败的。有人在我步入高中前跟我说高中好好泡妞,我没有做到。原因不说,明白的人明白,不明白的人我不想他们明白。反正就这样过去了。也有人在我步入高中前对我说,高中好好读书,我也没有做到。同学在一起吹牛常常不上知道为什么总扯到中考成绩上。当然我那三个数字以及三个数字的排列顺序会让他们很惊讶,倒也不是有多高,而是与现在的反差很大。每次他们问我为什么会弄成这副模样的时候我总是答不上来,就像为什么我要转到离家那么远的老校区一样,我答不上来。
        这倒也好,我也轻松,没什么压力可言。在这未知的“神奇一年”里好好做好应该做的事情吧,能拥有好的结果理所当然,得不到好的结果也理所当然,别的我无能为力。其他人说什么做什么比什么都不重要。
        期望也是有的,很简单:当我一年以后再次看到这篇文字的时候,能觉得现在的自己是多么幼稚。

评论栏

